宁夏能化上半年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

        本报讯 上半年,宁夏能化净利润在化工板块25家企业中排名第三,利润和净利润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宁夏能化是中国石化第一家投入生产运营的煤化工企业,2014年商业化运行后,曾长期处于亏损的被动局面,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去年底以来,他们聚焦安全环保和经济效益中心工作,通过狠抓安全环保、强化生产管控、深度优化挖潜、积极开拓市场等措施,实现安全生产形势逐步稳定、经济效益不断提高。

        宁夏能化大力推动HSE体系和安全标准化建设。他们细化实施114项体系KPI考核指标,制定267个制度一体化检查表,组织开展体系内审,有效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梳理明确3项公司级重大风险、53项运行部级风险,并让各级负责人承包,为所有风险制定消减措施,强化风险管控。针对承包商和直接作业环节管理,通过经济考核、安全积分等方法,严格考核问责;重新修订直接作业检查表,统一直接作业检查标准,确保直接作业主要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落实不漏项。上半年,该公司直接作业违章数量同比下降89%。

        在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宁夏能化根据各装置实际合理排产,有计划地安排设备检修,紧盯各类催化剂更换进度,延长有效生产时间,确保生产装置高负荷长周期安稳运行。大力开展节能降耗工作,推动各装置能耗物耗显著降低。在甲醇运行部,党员和技术骨干深挖装置潜力,开展提高甲醇产量、降低综合甲醇原料煤耗等5个节能优化项目攻关,节能效果显著,为装置优质高效环保经济运行提供了保证。

        为实现生产全程挖潜增效,他们组织财务人员与业务人员共同分析挖掘价值洼地,帮助基层单位在管好生产的同时,将效益指标融入日常具体操作指标。成立提高产品总量优化项目组、销售价格优化组、采购成本优化组等优化工作小组,从优化生产、增产增效等7个方面入手,强化管控,稳妥推进优化工作。抓住市场行情逐步向好的时机,提高甲醇、醋酸等装置负荷,优化产品结构,持续做大产品总量。

        为打通产品销路,他们积极开拓市场,深入开展销售对标,依据市场行情优化销售策略,灵活变通各产品销售渠道和策略。在确保现有氨纶生产客户合作量稳定和持续增长基础上,不断寻找新客户,实现公司聚四氢呋喃产品首次出口;与江苏大客户签订1500吨醋酸产品出口合同,为公司醋酸后续扩能后的销售奠定基础。(丁 繁)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