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为北京冬奥会提供洁净能源保障

本报记者 戴安妮  通讯员 于 慧

13年前,8万个印刻着中国石化品牌标识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座椅见证了无数荣光瞬间,首次应用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赛场的国产沥青承载了一次次奔跑与跳跃;13年后的今天,中国石化在河北崇礼和北京延庆两大赛区建设4座加氢站,投用燕山石化氢气新能源项目……全力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保驾护航。

回首30余年发展史,中国石化一直与重大体育赛事携手共进,先后赞助多届国家级大型赛事,并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世界田径锦标赛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合作伙伴。从“加油”到“加油赋能”,改变的是中国石化日益多元的能源供应格局,不变的是中国石化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的决心和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

提供洁净产品和优质服务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石化以行动诠释绿色奥运,在场馆建设、能源供应、物资保障、志愿服务等方面践行绿色理念。北京石油实验推广新型环保能源材料、提升油品质量;官方润滑油品牌——长城润滑油提供绿色润滑方案……

转眼间,斗转星移几度秋。北京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权,成为世界上唯一的“双奥”城市。中国石化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冬奥会基础设施建设和赛事运营提供洁净能源保障,为冬奥会赋能。

洁净,是中国石化服务冬奥会最鲜明的理念。

2020年11月20日,中国石化洁净加油团发出3项洁净倡议:“为创造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精彩、非凡、卓越奉献洁净产品”“为冬季运动融入亿万民众提供洁净服务”“为点亮梦想与美好生活践行洁净行动”。

——完成冬奥会成品油和天然气保供站布局,北京石油在北京赛区布局30座油品保供站、29座加气站。推出爱跑98全新一代环保高标准汽油,向延庆赛区所在地张山营镇捐赠10万只易捷品牌可降解塑料袋。

——从2020年3月开始,北京石油、河北石油升级改造50座冬奥会主题加油站。中国石化东海牌沥青从赛场延伸到兴延高速公路、大兴机场高速公路、京礼高速公路等冬奥会交通保障工程,为冬季运动融入亿万民众提供保障。

做好冬奥会氢能保障服务

北京石油和河北石油积极落实中国石化相关部署,根据北京冬奥会用氢需求,规划建设冬奥会加氢站项目,全力做好氢能保障服务。经过紧锣密鼓的工程建设、设备调试、人员培训,在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48天之际,延庆、崇礼赛区4座加氢站投入运营,将为两赛区提供加氢服务,日供氢能力达5000公斤。

其中,北京石油庆园街加氢站作为中国石化在北京地区首座服务冬奥会的加氢站,是中国石化与北京公交集团联手打造的集加氢、光伏、便利店、易捷咖啡等服务于一体的综合能源服务站。冬奥会期间,该站将为延庆赛区212辆氢燃料电池车提供加氢服务。冬奥会结束后,延庆赛区的3座加氢站和212辆氢燃料电池车将用于满足北京市民对清洁能源的需求,助力北京绿色发展。

加氢站提供加氢服务,是氢能保障工作的一环。

早在2019年10月,燕山石化就启动冬奥会氢气能源保供项目,新建氢气提纯装置,设计规模达2000标准立方米/小时。2020年3月,氢气提纯装置一次开车成功,氢气纯度达99.999%。4座服务冬奥会的加氢站皆由燕山石化提供用氢保障。

今年以来,北京地区氢气需求量大幅增加,燕山石化全力保障装置高负荷运行。8月以来,平均每天向北京市场稳定供应氢气1吨以上,单日最高近3吨。截至目前,燕山石化累计供应氢气92.84吨,为冬奥会期间氢燃料车用氢保供奠定坚实基础。

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

中国石化将氢能全产业链作为新能源发展的核心业务,致力于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目前,中国石化是国内最大氢能供应商之一,年产氢气能力超390万吨,占全国氢气产量的11%左右。

制氢方面,中国石化已在广州石化、高桥石化等企业建成6套氢纯化生产装置,同时积极布局可再生能源制绿氢项目。储运方面,建成3条氢气长输管线,其中,巴陵—长岭氢气输送管线全长42公里,是国内最长氢气长输管线;用氢方面,积极和国内外车企合作培育氢能源商用车、乘用车市场,加强加氢站等氢能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20年底,累计在广东、上海等14个省(区、市)开展加氢站试点项目数十个。

氢能科技方面,中国石化拥有自主制备、提纯技术和完整生产体系,正在研发一系列氢燃料电池材料。同时,正积极利用各方优势和资源,共同促进电解水制氢技术开发及推广,推进绿氢产业发展。

中国石化将以服务冬奥会为契机,在氢能交通和绿氢炼化两个领域重点发力。“十四五”期间,计划建成油氢合建站、加氢站1000座,推进建设5000座充换电设施,在7000座加油站建设分布式光伏项目,形成功能齐全、遍布全国的绿色能源供应网络。发挥氢制造、氢储运、氢应用优势,在氢能交通和绿氢炼化两个领域全面实现100%低碳化。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