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管服”让“千里马”自奋蹄

本报记者  符 慧  实习记者  封雪寒

8月底,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北京化工研究院从分公司到子公司的变更基本完成。“这意味着,这两家研究院具备独立法人资格,拥有更多自主权,能够更好地履行创新主体职责,进一步激发科技创新活力。”集团公司科技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安工院和北化院体制的变更,是集团公司推进科改示范行动的举措之一。集团公司以打造技术先导型公司为目标,自我加压,于2020年7月在全部8家直属研究院启动科改示范行动,致力于建设在技术、人才、装备、管理和服务等方面全球行业领先的科研机构,扛好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核心职责。

改革无一例外

——面向所有直属研究院,深化市场化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助力集团公司打造技术先导型公司

科改示范行动是国企改革专项工程。2020年4月起,国务院国资委选取改革创新紧迫性较强的国有科技型企业,深化市场化改革,打造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样板和自主创新尖兵。催化剂公司、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德州大陆架公司被纳入,并已取得显著成效。

“由于不具备独立法人资格,其他直属研究院不能参与国务院国资委科改示范行动,但改革紧迫性也非常突出。”集团公司科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集团公司研发投入强度总体与埃克森美孚、壳牌、BP等国际领先公司相当,但科技创新效能还有待提高。

以国务院国资委科改示范行动为指导,2020年4月29日,集团公司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提出,在集团公司全部8家直属研究院推行科改示范行动,主动加压,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按照要求,集团公司科技部牵头起草试点方案,征询了企改和法律部、人力资源部(党组组织部)及直属研究院意见,组织直属研究院调研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不断修改完善方案。

2020年6月23日,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马永生主持召开试点方案讨论会,强调对独立科研机构,要管住该管的,放下该放的,持续深化“放管服”。

安工院、北化院被选为试点,先行启动科改示范行动。“选择这两家单位,主要是考虑他们对体制机制改革的紧迫性必要性。”集团公司科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工院是能源化工行业安全生产保障的重要技术支撑力量,面对行业发展新形势,迫切需要加快市场化改革;北化院是合成材料研发主力院,急需加快高端新材料研发和转化,培育新动能。

其他直属研究院根据试点情况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成熟一家、推进一家,于2021年内全部纳入试点。

加强顶层设计

——把握“四个面向”,落实“四个一批”,优化研究方向、完善运行管理体系,在科技创新管理中当好“伯乐”

推动科改示范行动,首先要把方向搞清楚、把路径理明白。

科技创新位列我国“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之首。其中,企业是创新主体,央企是科技创新的国家队。集团公司党组强调,要从高处谋势,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谋划和推进公司科技创新;要从实处落子,瞄准一批具有突破性的重大基础研究方向,推进一批近期可以产业化的技术,构建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推出一批重大改革举措。

以此为指引,直属研究院科改示范行动的首要任务是优化完善研究方向与运行管理体系。各研究院立足优势领域,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梳理优化主攻方向,强化支撑力量。

以科技创新助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发挥上游发展战略及规划参谋部作用,紧盯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及时研究提出上游绿色发展的建议;石油物探技术研究院聚焦油气和新能源领域高质量发展需求及技术难题,确定技术研发方向,提升支撑高质量发展和技术引领能力。

以科技创新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北化院发挥新材料研究优势,将增加科研经费、整合研发力量,强化医卫材料、汽车轻量化、高分子材料绿色资源化利用等方向的攻关;抚顺(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聚焦清洁油品、公用技术、新型能源资源、石化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5个技术领域,瞄准具有突破性的重大基础问题,打好核心技术攻坚战;安工院搭起“一个创新中心、三个转化平台”科技创新体系基本框架,强化国家危化品安全技术支持力量,打造炼油化工领域世界领先安全研究机构。

8家研究院发力方向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点——在强化顶层设计的同时,实施项目授权。各研究院全面推进以项目为主体的授权放权,负责人在技术路线选择、团队组建、经费使用上有更多决策权。“我们院创新团队负责人可自我设定3年工作目标、分年度计划和措施,使团队成为自我管理的主体,能够放下包袱、放手一搏。”安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各研究院还依托国家级实验室、工程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为科研人员提供更多关键核心技术、新领域技术项目攻关机会,使“英雄有用武之地”。

激发人员活力

——深化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强化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让“千里马”自奋蹄

两家试点单位启动科改示范行动已满一年,成效如何?

北化院全面实施竞争性选拔,各层级专家、项目长、课题组长、主任师和高级主管全面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同时修订《北化院专家管理办法》,加强各层级专家评聘考核和作用发挥。安工院优化创新团队绩效考核、完善人员进出和技术孵化突破机制等措施落地开花,大大激发团队内驱力,HSE新工艺、新材料等5支创新团队成功申报或主持参与国家级科技项目近10个,获得了中国石化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中国化工学会基础研究成果奖一等奖等。

无论是竞争上岗、优化绩效考核,还是其他改革措施,最终都是为了激发人员活力,这也是当前改革急需突破的难题。集团公司党组多次强调,要让负责任、贡献大的人有地位、得实惠,让混日子、拖后腿的人受触动、想提升,进一步激发队伍活力。

今年5月至7月,其他6家直属研究院科改示范行动方案陆续获得批复通过。实际上,在方案制定期间,相关改革也同步推进。

在选人用人上,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高度重视高端人才引进工作,依托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加快领军专家、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我们邀请对方到院里进行学术交流,深入了解工作条件、人文环境等,在组建团队、研究方向上也给予很大授权,后来大家逐渐达成共识。2020年北京最冷的那天,我们专门从上海到北京面试人才。”该院相关负责人说。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去年以来该院已引进4名高端人才。

在激励约束上,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完善定量与定性相结合、KPI(关键绩效指标)与价值观相结合的分类岗位考核体系,大连院探索提高基础性前瞻性研究人员固定工资比例、动态开展年薪制,工程院优化绩效考核办法、探索试点推行价值积分管理……一项项措施既突出对基础性研究的侧重和保障,又逐步实现“干多干少、干快干慢、干好干坏、贡献大小”不一样,激发创新创效动力。

骏马自知前程远,无须扬鞭自奋蹄。随着科改示范行动纵深推进,科研人员施展空间将不断扩大,激励保障措施将逐步完善,构建起更自由、更火热、更公平的工作环境,进一步激发人员活力,涌现更多重大成果,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