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仰华当选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

本报讯 9月22日,中国石化-帝国理工学院资源地球物理研究院英方院长、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终身教授王仰华当选为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

在当天召开的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大会上,大会对王仰华教授的当选评价为:在地球物理领域作出了领导性开拓性的杰出贡献。他推动了油藏地球物理学的创新发展,如今该学科已经成为国际石油工业具有战略意义的领域;提出了多项地球物理方法技术,相继得到工业界的广泛应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化总经理马永生对王仰华教授的当选表示最诚挚的祝贺:王仰华教授是从中国石化走出去的院士,希望王仰华院士进一步促进中国能源行业与世界能源行业的紧密合作,为中国石化的长期发展战略提供建设性指导。

据悉,中国石化-帝国理工学院资源地球物理研究院2019年成立以来,在相关前沿领域开展了世界级的科研攻关,通过进一步加强产学研用协同,促进成果转化,为全球能源化工行业的发展作出新贡献。研究院也将为中国石化在资源地球物理/地质科学、信息工程、探测装置、石油炼制、化学工程、HSE等相关专业领域培养博士研究生。

王仰华教授祖籍江苏,1983年从长春地质学院毕业后,到中国石化石油物探技术研究院(原地矿部石油物探研究所)工作,1991年出国深造,1997年获得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博士学位,并于2003年9月取得帝国理工学院的地球物理学终身教授职位。作为国际著名的地球物理学家,他在应用地球物理、油藏地球物理及地球动力学等领域均有建树,同时是中国石化创办发行的英文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Geophysics and Engineering》(地球物理与工程学报)的创刊人并长期担任主编。

英国皇家工程院每年新增选不超过50位院士及数名外籍院士。(本报记者)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