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记者赵士振报道:9月22日,集团公司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关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相关内容、在陕西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求是》杂志发表的《党的伟大精神永远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和《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两篇重要文章;再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9月22日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相关内容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公司和工作实际研讨交流,强调要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水平,不折不扣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答卷。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马永生主持。

会议还传达学习国资央企助力西藏高质量发展和助力云南“一带一路”建设专题活动、全国能源保供视频会议及2021—2022年度采暖季天然气供应保障专题会议、部分中央企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会精神,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认为,我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论述,更加强烈地感受到,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守人民情怀,心中始终装着群众,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弘扬石油精神、石化传统,推动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使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转型升级,追求本质安全、绿色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顺应民心、尊重民意,自觉接受群众批评和监督,成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调研时,提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新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要推动煤化工业务高质量发展,做强存量、做优增量、做精技术,努力成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煤化工深度发展的典范。要推动公司在陕业务高质量发展,推进大牛地油气区块高效勘探、效益开发和陕西石油持续向“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推进地热开发,与陕西省共同打造地热资源利用示范省。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干部员工认真学习“四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

会议认为,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首次向世界宣示中国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愿景目标,展示了我国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更大贡献的大国风范和责任担当。一周年之际,我们要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聚焦“双碳”目标、担起职责重任,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要加快传统业务低碳转型升级,全方位推动油气增储上产,推进炼化业务集约化绿色化发展,大力发展高端化工产品和新材料,减少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加快提升绿色能源供给能力,把新能源业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努力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安全、更洁净、更多元的能源保障。加快提高绿色低碳技术竞争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决策部署,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把好新建项目碳排放源头关,积极发展CCUS等低碳技术,推进能效提升计划,确保碳排放水平达到行业领先。

会上,公司领导还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前期深入企业基层调研了解群众需求情况,通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展,强调要一鼓作气、再接再厉,全力以赴把各个项目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