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低银含量高选择性银催化剂成功投用

本报讯 近日,由北京化工研究院自主研发、催化剂北京分公司生产的低银含量高选择性YS-8840银催化剂在江苏泰兴金燕化学科技有限公司成功投用。这是国内首个低银含量高选择性银催化剂牌号实现工业化应用,标志国产YS系列银催化剂正式步入国际竞争新赛道,为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提供技术支撑。

银催化剂是一种以银为活性组分的贵金属催化剂,是乙烯氧化生产环氧乙烷唯一工业用催化剂。北化院自20世纪80年代首次实现环氧乙烷用银催化剂国产化以来,已陆续向市场投放高活性、中等选择性、高效、高选择性等4大种类10余个牌号银催化剂产品,适用于全球95%以上的环氧乙烷/乙二醇(EO/EG)装置,累计为国家节省外汇近十亿美元。

低银含量高选择性YS-8840银催化剂的成功开发,实现了国产高选择性催化剂白银含量减少约三分之一,并与传统高选择性银催化剂保持相当的反应性能,在催化剂生产过程中可减少近40%的尾气排放、降低三分之一以上的生产能耗。

(潘亚男)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