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勘探开发力度 提高能源保障能力

本报讯 10月21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胜利油田,深入勘探开发研究院、二氧化碳注入现场和钻井现场实地考察调研并强调,要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夯实国内产量基础,提高自我保障能力,集中资源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提升能源供给质量、利用效率和减碳水平,在确保国家能源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坚定“我为祖国献石油”信心决心,大力推进油气增储上产

10月25日,油田勘探开发事业部党总支召开专题学习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胜利油田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坚定“我为祖国献石油”信心和决心。油田勘探开发事业部总经理郭洪金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高举旗帜勇向前,持续加大油气勘探力度,加快实现大突破,确保油气储量再上新台阶。加大油气开发力度,全力提产能、控递减、增可采、降成本,大力发展页岩油气,确保产量箭头持续向上。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强关键技术装备研究攻关和集成应用,确保早突破早见效。加大绿色低碳发展力度,坚持节能优先,深入推进生产过程低碳化,加快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规模化应用,积极推进新能源发展,确保“增产不增能、增能不增碳”。

扎根大漠戈壁保障能源安全,努力实现顺北高效上产、塔河效益稳产

西北油田顺北油气田资源潜力大,投入开发5年来,累产原油突破300万吨、天然气10亿立方米。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后,西北油田干部员工更加坚定了推进顺北新区高效上产、塔河老区效益稳产,实现油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西北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顺北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张娟说:“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激发了我们在大漠戈壁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信心。顺北项目部近八成的科研人员都是共产党员,今年项目部党支部被集团公司党组授予基层党支部建设示范点称号。接下来,项目部党支部将进一步深化党建与科研工作的融合互促,带领科研团队在顺北超深层碳酸盐岩断控油气藏勘探开发过程中,打好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全国劳动模范、集团公司技能大师毛谦明在塔河油田生产一线工作近30年,他说:“作为一名油气生产一线的老员工,我将像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胡杨树一样,继续扎根大漠、坚守大漠,聚焦塔河老区油气稳产增产,针对生产现场的各种疑难杂症,全力推动技术创新、发明创造,更好地为油井提产能、增产量作贡献。”

提升能源供给质量和减碳水平,把能源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中原油田在开发投资和措施工作量压减的情况下,上半年原油生产实现安全平稳“硬过半”。对推进普光气田高产稳产、东濮老区高效上产、内蒙古探区高质量开发,中原油田干部员工信心决心愈发坚定。大家纷纷表示,将立足岗位,勇于创新,永葆“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初心和斗志。中原油田油气加工技术服务中心经理魏忠昕表示:“总书记在讲话指示中要求,‘加快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提升能源供给质量、利用效率和减碳水平’,为新能源开发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坚决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不遗余力推进中国石化首个兆瓦级电解水制氢项目建设,确保按期投产。‘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深耕绿氢产业,探索开发生物质能源,为国家发展提供更多清洁能源。老一辈石油人战天斗地,摘掉了贫油的帽子。今天,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他们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把能源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里。”

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推动页岩油气开发早日实现新突破

江汉油田干部员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后备受鼓舞,表示要加大油气高质量勘探和效益开发,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推动油田“万亿方储量、千万吨油田、百亿方产量”战略目标实现。采服中心JH-SY133队8次荣获中国石化“金牌试油队”称号,试油队队长康锐表示,将继续保持金牌队的优良作风,把“井深千米负责到底”的优质服务标准贯穿于每一口井的施工过程,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油田重点探井施工任务。中国石化“闵恩泽青年科技人才奖”获得者吴世强从事页岩油研究10余年,他激动地表示:“看到总书记参观页岩油实验室,听了总书记强调能源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深刻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和使命。江汉油田的页岩油资源丰富,是老油田重要的接替资源,但开发难度大、难点多,必须自主创新形成自己的技术,才能实现这一领域的突破。我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学习借鉴胜利油田等企业的先进做法,积极探索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助力江汉油田页岩油勘探开发早日实现新突破。”

(王福全 张松才 魏园军 雷 丽)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