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绿色低碳转型 提升能源供给质量

本报讯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胜利油田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持续在中国石化全系统引发热烈反响。各炼化企业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干部员工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实干奋斗,以保障能源安全为己任,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集中资源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和炼化一体化转型发展,提升能源供给质量、利用效率和减碳水平,为炼化行业绿色低碳转型贡献石化力量。

淬炼“乙烯铁军”精神,建好绿色石化基地

镇海炼化组织干部员工认真学习、反复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胜利油田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并重温了15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镇海炼化大乙烯奠基仪式上提出的“世界级、高科技、一体化”的殷切嘱托。大家表示,要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打造“世界级、高科技、一体化”绿色石化基地中,这是践行“两个维护”最直接、最具体、最生动的体现。第四届感动石化获奖团队镇海炼化烯烃一部党总支书记王金龙说:“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石油人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淬炼‘严细实诚责’的‘乙烯铁军’精神,努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持续推进行业领先的智能化项目实施,进一步降本增效,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绿色标杆企业作出更大贡献。”

系统优化精益管理,持续增强盈利能力

茂名石化干部员工通过线上线下专题学习、班组活动、座谈讨论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胜利油田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将总书记嘱托转化为立足岗位尽责奉献的实际行动,大干四季度,积极投身新能源开发利用领域,扎实推进绿色洁净发展,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第六届感动石化人物、茂名石化计划管理部经理杨越表示,总书记对石油石化行业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让奋战在基层一线的石化人深受鼓舞、斗志昂扬,今后要继续抓好绿色洁净能源生产,带领优化团队,细化攻坚措施,滚动完善优化工作机制,强化精益管理,进一步增强企业盈利能力和价值创造力,为中国石化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聚力攻坚提升减碳水平,打造CCUS标杆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胜利油田考察调研时,了解了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研发应用情况。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碳捕集、利用和封存)项目是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CCUS全产业链示范基地。作为齐鲁石化100万吨/年液态二氧化碳回收利用项目建设团队负责人,第二化肥厂经理孙雨深有感触地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石油石化人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不讲条件、勇于担当、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全力打造标杆工程,确保装置早建成、早见效,为中国石化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贡献力量,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

保持红色底蕴战斗情怀,保障清洁能源供应

燕山石化诞生于20世纪60年代,以保障首都能源安全为己任,从奉献能源到奉献清洁能源,从千万吨级炼油践承诺到服务冬奥勇担当,始终保持着石油石化人的红色底蕴和战斗情怀。干部员工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接续奋斗,以保障能源安全为己任,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矢志打造科技先导型氢能发展领军企业和新材料研发生产领军企业。集团公司技能大师、燕山石化创新工作室领军人物刘劲松表示,要勇做历史的传承者,从思想上把队伍带齐、从能力上把队伍带强、从作风上把队伍带正;勇做行业的引领者,为引领国内清洁油品质量升级扎实奉献;勇做一线的奋斗者,聚焦炼油“卡脖子”问题,持续提升基层创新工作室的效用,汇聚起新时代攻坚创效的技术力量。

(卞江岐 张亚培 刘芳芳 赵书萱)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