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本报讯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时的重要指示,持续引发中国石化干部员工热烈反响。各单位科技工作者纷纷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心怀“国之大者”,扎根基础研究领域,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坚持“四个面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科技部党总支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科技部总经理卞凤鸣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四个面向”,持续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在油气勘探开发、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领域全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应有贡献。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卡脖子技术和产品开展攻关,加快取得原创性突破,坚定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奋力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强化上游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撑稳油增气降本

石勘院党委组织各级党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胜利油田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感动石化人物、石勘院西北中心副经理邓尚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瞻远瞩、思虑深远。将能源饭碗端在自己手里,意味着高度实现能源自主保障。我国资源禀赋和地质条件相对复杂,要端好端牢能源饭碗,意味着我们必须在老区攻克技术瓶颈,在新区取得新的突破。我们要不断解放思想、创新认识,在坚信勘探大发展的基础上,为突破老禁区、发现新油田提供高效科技供给,用青春、热血和汗水为实现能源自给自足争取新的胜利。”

扎根基础研究领域,奋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10月25日,北化院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强调要站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壮大实体经济的高度,进一步坚定扛好三大核心职责的信心和决心,奋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北化院燕山分院第八研究室副主任邵明波决心将自豪转化为动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让我们更具紧迫感。当前,我们瞄准特殊应用领域产品需求,开发特种橡胶产品,必须下更大功夫探索基础理论,才能实现技术自主可控。着眼未来,‘双碳’目标对科技创新提出新要求。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一定会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在科研征途上披荆斩棘,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发展循环经济,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石科院党委迅速组织各级党组织,通过多种方式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岗位实际交流心得体会。“石科院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方面作出贡献。”石科院负责人说,“回收利用废弃资源,可减少对石油资源的依赖,达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目的。我们在这些方面已经开展部分工作,通过生物质气化等反应,可产出汽油、柴油、煤油等产品。下一步,我们将加快研发进度,为推动能源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加强攻关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上海院组织干部员工通过“线上+线下”“集中+自学”等方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干部员工表示,在新征程上,上海院科研工作者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决扛稳扛好三大核心职责,为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全国劳动模范、集团公司高级专家缪长喜说:“作为石油石化战线上的一名老兵,我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努力把科技的未来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既要保持基本有机原料技术持续领先,也要加快氢能和氢燃料电池技术研究步伐,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心怀“国之大者”,在科研领域为保障能源安全作贡献

大连院各级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坚定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信心和决心。大连院副总工程师、上游领域拓展攻关团队负责人王晓霖说:“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们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与油田企业深度合作,在保障能源安全上大展作为。聚焦清洁油品生产和化工转型技术、新能源技术、碳中和技术等13个重点方向开展大兵团协同攻关,努力成为洁净能源解决方案引领者和石油石化行业重要创新策源地,把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在科研领域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程力沛 杜诗画 刘 涛 徐俊峰 孙宝翔)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