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勇担新时代炼化工程使命

本报讯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炼化工程集团引发强烈共鸣。各企业干部员工纷纷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石油人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担当新时代炼化工程集团的使命任务,助力建设优质工程,为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炼化工程集团运营管理部副经理史振鹏说:“‘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这句话一直牢记在我心里。炼化工程集团作为中国石化工程建设的主力军,将立足核心职责,高质量推进海南炼化乙烯工程建设,做好镇海基地一期工程收尾和开车工作,统筹中沙石化聚碳酸酯项目工程建设和开车配合,助力中国石化提升现代化工发展质量。作为一名项目管理人员,我要立足岗位、拼搏奉献,助力公司持续提升项目管理能力、建设优质工程,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工程建设公司一直是石油化工事业的参与者和建设者,助力实现炼油全流程技术和石化主体技术国产化,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大宗化工产品自给自足作出贡献。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工程建设公司工艺室技术副总监高静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充分体现了对石油石化行业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石化员工,我从事聚丙烯工艺专业20多年,赶上了石化行业高速发展的列车,见证了中国石化第一代国产化聚丙烯装置的建设,参与了国产化二代、三代等技术开发,为中国石化成长为全球最大聚丙烯生产者贡献了力量。作为新时代的石油石化人,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石油人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立足岗位接续奋斗,为助力中国石化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广州(洛阳)工程公司项目管理党工委书记杨杰说:“作为工程企业的基层党员干部,我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倍受鼓舞。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发挥技术专利商和工程承包商优势,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项目管理,为炼化企业绿色发展提供优质的项目管理服务。同时,发挥身边的时代楷模陈俊武院士的榜样引领作用,为打造技术先导型能源化工工程公司努力工作。”

上海工程公司正全力开发绿色工艺新技术。该公司首席专家、技术管理部经理吕世军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双碳’背景下,坚持创新驱动、绿色优先,在废水处理等绿色工艺方面深耕细作,在碳纤维、医卫材料、可降解材料等高端新材料领域积极探索,在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氢能等领域实施揭榜挂帅,推进技术迭代升级,做强做全产业链,努力实现技术新突破,推动石化行业低碳高质量发展。”

宁波工程公司是国内气化技术领域排头兵。宁波工程公司工艺安装室总经理,宁波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总工程师张玮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致力于清洁能源领域研究,充分发挥公司在气化技术领域的优势,促进传统产业向低耗能、低排放、高附加值方向加快转型升级,为实现‘双碳’目标积极作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时,了解了CCUS技术研发应用情况。南京工程公司早在2013年就成立CCUS工程技术中心,承接了多套CCUS装置工程设计,并获得10件专利授权。南京工程公司副总工程师谢东升表示:“我们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聚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加大科技创新攻关力度,主动探索工艺技术、安全生产、质量提升的创新管理方法,重点做好二氧化碳捕集等3个方向的技术开发和推广,让越来越多的创新成果迸发涌流,为推动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全国劳动模范、四建公司焊接高级专家李雪梅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时强调,石油战线始终是共和国改革发展的一面旗帜,这让我们石油化工领域的工程建设者倍感振奋和自豪。四建公司是从大庆石油会战走来的具有光荣传统的企业,血脉中早已融入为祖国献石油的豪情壮志。作为从事焊接专业的科技工作者,我们要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结合工程建设实际做好服务,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依托,凝聚资源攻关焊接难题,培养更多焊接管理人才,助力建设更多优质工程。”

五建公司海外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王志伟是集团公司劳动模范、第五届感动石化人物。他表示:“目前,公司承建的沙特哈拉德项目整体进度达44%,承建的沙特贝里油气处理项目已经开工。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加强统筹协调和资源配置,强化本质安全和质量管控,真抓实干、迎难而上,全力保障集团公司境内外重点工程项目施工建设。”

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十建公司镇海炼化工程项目部项目经理李印中表示:“我们组织项目部全体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感受到强烈的使命担当,精神备受鼓舞,斗志更加昂扬。目前,镇海基地项目正处于试压收尾、配合车间生产准备的攻坚阶段。我们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深刻认识到要继续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石油人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坚持安全第一,优化施工组织,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确保镇海炼化乙烯装置按时投料试车。”

起运公司起重工程队党支部书记、海南炼化项目施工总监周兴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赋予了我们光荣的使命担当。我们要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跑好接力赛,用实际行动在引领石化建设行业发展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我作为党支部书记,同时在海南炼化项目承担施工总监的工作,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记在心里,在贯彻落实上站排头作表率,在施工生产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做好现场施工管理,盯牢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保障项目施工安全高效进行。”

洛阳技术研发中心正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石化类场地污染治理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项目。该中心环境工程室党支部、主任左世伟说:“我们开展了绿色低耗原位修复技术研究,开发的新技术将在武汉石化示范工程中应用,构筑长江绿色屏障,助力长江大保护。作为科研战线的一员,我们将立足绿色低碳发展需要,大力开展环保节能新技术、新工艺研究,坚定信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炼化企业节能降耗、清洁生产。”

中石化节能公司积极开展合同能源管理、能量系统优化和绿色低碳发展研究等3项业务,在碳足迹、碳达峰等领域研究形成了一定影响力。中石化节能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谢艳丽表示:“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石油人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借助炼化工程集团一体化优势,在提升能源供给质量、利用效率和减碳水平上下更大功夫,通过一站式节能服务提高效益和发展质量,为中国石化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王 茜 王桂根 何家杰 钟剑锋 杨 力 李 舒 李秋诺 李进学 左志合 王煜博 马艳梅 朱 晔 王 雪)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