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召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本报讯 记者符 慧报道:1月27日,集团公司召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及国务院国资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以及集团公司工作会议部署,回顾总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主要任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马永生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旗帜、栋梁”总定位,锚定“再立新功、再创佳绩”总目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新时代新征程再立新功、再创佳绩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赵东主持,纪检监察组组长蒋亮平作工作报告,公司领导凌逸群、张少峰和刘宏斌、陈革参加。

马永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集团公司党组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坚定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紧扣践行初心使命,净化修复政治生态,提升公司治理效能,推动“两个维护”成为公司上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政治监督的保障力推动力持续提升,反腐倡廉取得明显成效,监督治理体系更加健全,风险防范能力稳步提升,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公司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大为好转,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引领保障。

马永生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务必要增强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要深刻把握“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重要内涵,始终牢记反腐败永无止境,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清醒认识公司全面从严治党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坚决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攻坚战、持久战。要大力发扬彻底的斗争精神,坚持“零容忍”鲜明态度,突出严格执行政治纪律,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立破并举、扶正祛邪,持续巩固拓展政治生态大为好转成效,朝着建设一流政治生态、打造廉洁石化亮丽名片目标坚定迈进。

马永生要求,要以打造一流政治生态的新成效,推动公司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通过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及时纠偏正向、保障落实落地,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推动政治引领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一以贯之严明纪律、正风反腐,持之以恒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以钉钉子精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纠治“四风”,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腐败,推动遵规守纪、严肃风气成为一种责任和自觉。要坚持不懈强化监督、完善治理,在促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上巩固提升,在深化拓展“大监督”格局上站稳排头,在防范廉洁合规方面风险上加力提效,把监督和治理对接起来,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运用制度威力防治腐败、防范风险。要着力锻造忠诚卫士、过硬铁军,坚定履行在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使命,敢作为、善作为、能作为,更好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赵东要求,要强化学习贯彻,把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为建设具有强大战略支撑力、强大民生保障力、强大精神感召力的中国石化提供坚强保障。要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要精心谋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保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的战略定力,紧紧围绕公司大局,更好发挥作用。要强化担当作为,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好三大核心职责,忠诚履职、团结奋斗,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推动公司改革发展。

蒋亮平作题为《贯通运用经验规律,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新征程再立新功再创佳绩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集团公司党组、纪检监察组坚决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深入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信访举报总量连年大幅下降,选人用人满意度持续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评价满意率逐年走高,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清风正气更加充盈,公司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石化加快转型升级、向世界领先目标迈进的关键之年。要聚焦“国之大者”,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巩固拓展腐败治理成果效能;切实增强政治定力,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深化推进监督融入治理体系,赋能“大监督”提质增效;突出高质量全覆盖,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建设世界领先企业提供坚强保障。

公司老领导,总师级领导,党组巡视组组长,总部各部门和事业部主要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会;党组巡视组副组长,总部各部门和事业部班子成员,直属单位班子成员等在分会场参加。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