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石油加速建设行业和央企“双标杆”

本报讯 记者舒志国 通讯员边 炜报道:集团公司工作会议召开后,浙江石油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干部员工一致表示,要认真对照集团公司党组对浙江石油提出的“在新征程上打造行业标杆、央企标杆”新定位,主动对标对表,在打造“双标杆”的新征程上奋力跑出加速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1年,浙江石油经营规模、零售规模、利润总额和贡献率均创历史新高,高效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三能”机制全面落地,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标杆企业。今年1月,浙江石油零售量同比增长1.5%,易捷基础品类销售额同比增长25%,报表利润同比增长19.2%,下一步将重点从主业、改革、创新三个方面推进高质量发展。

做强主业方面,着力打造实力央企、市场标杆。抓好“资源运作、物流运行、销售提质、客户管理、经营环境”五个优化,推动成品油经营量迈上新台阶,实现报表利润再创新高。坚持做强网络生命工程,加快盘活低无负效资产。最大程度彰显产业链、品牌、网络、服务优势和央企政治优势,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打造优势显著、价值领先的市场标杆。

深化改革方面,着力打造活力央企、管理标杆。聚焦打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战,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和薪酬市场化改革,打造体制高效、机制灵活的活力央企。建立扁平化、矩阵式管理体系和全局“一屏掌控”、指令“一键智达”、执行“一贯到底”、服务“一网通办”、监督“一览无余”的协同工作场景,以数字化、信息化提高企业运行效率,打造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管理标杆。

创新驱动方面,着力打造创新央企、转型标杆。加大创新投入,建立容错、试错机制,建设“创新实验室”“创客计划”“创业园”,打造平台赋能、万众创业的创新央企。加快推进结构优化,扩大LNG加气站点布局,做大天然气经营规模。做大易捷便利店规模,发展环保、健康、旅游等高附加值新业态,推动供应链升级。加强科技人才储备和技术创新应用,组建互联网中心,深化“数据+平台+应用”的信息化建设新模式,打造产业升级、多元发展的转型标杆。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