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石化瞄准市场需求增强创效能力

本报讯 记者陈伟伟报道:5月5日,在金陵石化高端石墨材料装置现场,技术人员正在查看最新产出的针状焦产品质量。

今年以来,金陵石化扎实开展主题行动,紧紧抓住“快发展”和“强管理”两项重点工作,以全员岗位培训为抓手,持续加大生产优化、科技创新、安全管理、绿色发展工作力度,在疫情管控、油价波动等不利局面下,干部员工全力攻坚创效,前4个月累计加工原油578万吨,营业收入同比提高37.76%。

优化生产经营,增产高价值产品。该公司坚持市场导向,强化“大平稳就是大效益”理念,灵活调整成品油收率,加强效益测算,优化“增汽减柴”策略,通过优化原料性质、提高精细化操作水平、优选催化剂、开展技术攻关等措施,全力增产丙烯、烷基苯、高品质针状焦等高附加值产品,实现增收创效。同时,他们提高劣质原油采购比例,开展成本诊断,推进原料热供直供,加大各类水回用力度,抓好采购降本、节能降本、财务降本等各项工作。前4个月,该公司丙烯产量同比增长2.6%,高品质针状焦产量同比增长80%,炼油综合能耗保持较好水平。

强化科技创新,探索新的增效点。该公司瞄准高端市场,以满足市场需求、提升产品质量为目标,根据新工艺、新技术特点,重点围绕原料性质、反应温度和反应压力控制范围等开展技术攻关,持续加强高品质针状焦、高纯度正己烷等新产品技术攻关和市场开发,形成公司新的效益增长点。他们与南京大学合作开展2号柴油加氢装置微界面反应强化技术改造和工业试验,在不改变现有主要工艺流程的情况下,显著提高原料油的供氢与携氢能力,提升柴油生产能力。截至目前,催化装置油浆过滤、针状焦包装及后处理、高端石墨材料煅烧、烷烃吸附分离等强链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多项新产品满足相关技术标准,产品质量得到客户认可。

推动HSE体系高效运行,持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该公司结合HSE管理体系要求,将创建国家级健康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和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绩效评级A级企业作为年度HSE三大重点工作,分层分类开展专业及工种全员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他们积极采用新技术、新方法开展设备预防性检测,并成为系统内首家成功引用接地电阻测试仪在线检测渣油加氢高压热电偶质量的企业;完善泵群监测系统,形成在线监测与离线点检相结合的立体监控体系;持续推进系统管线整改,全面摸排厂区内现有管线,分类分区、责任到人落实隐患整改。前4个月,该公司全面完成机泵能效提升整改行动,工艺报警管理保持系统内领先水平。

推进净零排放,争当绿色发展排头兵。今年以来,该公司全力以赴抓实柴油储罐无动力除臭、VOCs(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装置排放浓度稳定达标、厂内重型运输车辆提标等重点工作,开展热电脱硫废水处理、尾气回收装置提标改造,分步实施绿色高端洗涤材料产业基地项目,高标准落实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和绿色基层创建。他们持续提升原料清洁化水平,常态化开展LDAR(泄漏检测与修复)检查监督,推动清洁生产迈上新台阶。截至目前,该公司正积极推进CCUS和公用工程配套项目和办公楼、停车场光伏发电项目,全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迈上新台阶。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