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下“攀登”,在地下珠峰寻找大突破

——探访塔里木盆地西北油田顺北油气田

本报记者 符 慧 王福全  通讯员 梁静献

6月6日,大漠深处传来喜讯——顺北802X井试获油气当量1228吨/天,验证了西北油田顺北油气田8号断裂带的潜力。

初夏,被称为“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气候多变,流沙千里、苍茫寂寥。世界级超深油气藏——顺北油气田就坐落在沙漠腹地,一口口千吨井的突破带来盎然生机。

2021年3月,顺北油气田钻出第一口千吨井。一年来,他们持续向下“攀登”,在地下8000米附近接连获得突破。

“顺北油气田4号断裂带不到一年就成功探出8口千吨井,让人非常振奋!我把4号断裂带的地图放在办公室里,只要有人来问,就拿出来给他们看。”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马永生2月11日在集团公司国内上游2022年工作会议上说,他对前线石油工人的欣喜感同身受。随后4号断裂带持续突破,目前已探得11口千吨井,加上其他断裂带,顺北油气田已经收获14口千吨井,落实了4号、8号断裂带两个亿吨级增储新区带。

依照这份“让人非常振奋”的地图,记者前往顺北油气田实地探访这些正在迸发希望的千吨井。

从沙漠中的基地出发,在沙海里行驶1个多小时,才能抵达第一口千吨井——顺北42X井。该井完钻井深7996米,直逼珠穆朗玛峰高度。

井钻得越深,不可预见性就越大,难度呈几何级数增长。井口数据显示,实时日产原油60.6吨,天然气21.22万立方米。它的发现,标志着4号断裂带取得突破。目前,4号断裂带为顺北油气田贡献了70%以上的产量。

没有什么成功是必然的,几乎所有耀眼成绩的背后都有着曲折的故事,从无到有,步步都有迹可循。

2017年,在1号、5号断裂带取得突破的基础上,西北油田决定外甩向东探索,在早期部署的三维地震区里,寻找可能发育顺北断溶体油气藏的地方。西北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顺北项目部地质研究团队经过反复比对资料,最终锁定一处三维区角落,打了第一口探井顺北4井。“当时我们判断如果往东走,油气富集程度会更高,对顺北4井充满了希望。”团队负责人朱秀香告诉记者。

结果却出乎所有人的意料。2019年11月,顺北4井完钻井深8270米,获得的却是低产油气流。用了两年时间向下打了8000多米,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却没有看到成果。“4号断裂带到底有没有富集油气?”一时间,质疑声四起。

处于漩涡中心的研究团队反而冷静了下来。见到了油气显示,尽管不多,但足以让他们相信4号断裂带已经成藏。“压力很大,但我们当时很坚定,坚信这里有资源潜力。”朱秀香说。

研究团队一头扎进了机房里,深入分析原因。分析结论趋向于因为没打到断裂面未钻遇规模储层,所以测试见油气但未获高产稳产。大家认为虽然未实现勘探地质目的,但由此能认识到“断裂带还是有的,资源潜力没有问题”。他们利用新三维资料,结合塔里木盆地顺托果勒地区情况综合分析,经过上百天没日没夜的研究,认为“4号断裂带不是原本想象中的那样只有一点点,而是一条延伸比较长、强度比较大的断裂带,部署两口井应该没问题”。

接下来的井位选择必须更加谨慎。“这是我们往东甩开的第一条断裂带。如果这条断裂带不能获得很好的突破,我们以后往东还怎么干?往哪儿干?”朱秀香说。研究团队重新全面分析资料,决定在断裂带中部、南部分别部署顺北41X井、顺北42X井。

顺北41X井再次遇挫,率先打到断裂面上后,却获得了低产油气,而以往在5号断裂带上打到断裂面上就有富集油气了。研究团队顶住巨大压力,坚信“就差临门一脚”,决定加深侧钻。

果然,好消息不久后传来:2021年3月11日,顺北42X井日产天然气、原油分别为82.2万立方米、300吨,折合油气当量1122吨。这是一口千吨井!

不到1个月,顺北41X井也迎来曙光,试获日产原油289吨、天然气111.4万立方米,折合油气当量1177吨。又是一口千吨井!

2021年8月,又一口关键井获得突破:在断裂带北部打下的顺北44X井试获日产油气当量1330吨。至此,北部顺北44X井、中部顺北41X井、南部顺北42X井全是千吨井,“整条60公里长的断裂带全都控制住了”。

从此,顺北油气田马力全开。在一年多时间里,接连打下获得高产油气流的16口井,现在有4口井正在钻探。

更让人感到兴奋的是,偌大顺北,远不止有一条4号断裂带,未来何其广阔!

在西北石油局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张煜的办公室侧面,有一间放满了“宝贝”的小会议室,里面铺设、张贴着顺北油气田的各类地图。顺北地区奥陶系一间房组断裂系统图吸引了记者。

地图有近半张桌面大小,红色粗线画出了18条主干断裂带,宛若游龙,间隔分布在顺北油气田中。主干断裂带两侧,红色细线代表的次级断裂带更是纵横交错、密密麻麻。

每一条红线,都可能蕴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我们集聚了以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院、物探技术研究院等系统内外创新资源,通过‘大兵团’作战、‘中-中’合作平台联合开展科研攻关,有望早日掌握顺北近两万平方千米整体的油气资源情况,为高质量完成储量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张煜充满信心地描绘着顺北的发展前景。

自信源于实绩。过去一年,顺北油气田储量、产量大幅增长,出疆天然气量增长了230%。万里气龙横亘华夏,昔日丝绸之路如今已变能源走廊,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