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油田实现难动用储量有效开发

本报讯 记者方 云 通讯员安 超报道:河南油田针对不同难动用储量类型,分类施策、逐一攻破,今年前5个月,动用难动用地质储量123万吨,新建产能2.71万吨,实现难动用储量有效开发。

难动用储量是指在现有技术和经济条件下,因构造、储层等条件差,难以投入开发或不具备工业开采价值的储量。该油田按油藏类型梳理各类难动用储量情况,制订不同动用计划,累计落实可用成熟技术开发的区块8个、可用新技术开发的区块7个、可通过技术攻关开发的区块2个。

摸清家底后,河南油田分类施策进行开发。针对浅薄互层超稠油油藏,坚持“地质+工程+工艺”一体化,采用“井工厂+水平井+复合降黏吞吐”开发模式,先后部署9口水平井。中深薄层稠油油层与水层隔层薄,开采时容易发生套管损坏等问题,针对此类油藏,通过开展精细小层对比、储量分类评价和工程配套研究等,先后部署5口水平井。对构造不落实、含油边界不清楚的零散油藏,开展油藏地质综合研究,精细刻画含油边界,先后部署7口井。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