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浩荡,在千里之外寻找接续力量

——探访准噶尔盆地胜利油田西部探区

本报记者 高国雪 王维东 通讯员 秦 柯

从齐鲁大地到新疆戈壁,从渤海湾畔到准噶尔盆地,胜利石油人找油的脚步跨越了大半个中国,距离超过3000公里。

6月初,沿着他们的脚步,记者探访了位于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的胜利油田西部探区。

春风油田、春晖油田……在这里,记者感受到一派“春”意盎然:2021年,胜利油田西部探区探明储量占油田总探明储量的35%,实现原油产量129.2万吨,成为胜利油田乃至中国石化重要的增储上产阵地和实实在在的接续力量。

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首席专家任新成告诉记者,2000年,中国石化在准噶尔盆地登记矿权;2009年作出矿权调整,胜利油田接手了这块阵地,开始大规模“西征”。

他们克服勘探程度低、可用资料有限、气候条件艰苦等重重困难,打破理论束缚,大胆设想、精心求证。2010年,胜利油田在这里发现了千万吨级的春风油田,这也是胜利油田勘探开发史上发现的第77个油田。

胜利西部探区的勘探迎来了“春风”,一如它的名字,充满希望与朝气。“大家都铆足了劲儿,誓要在这儿闯出一片新天地。”任新成说。

车排子地区是春风油田所在地。在这里,一簇簇梭梭迎风摇摆,田里的棉花长势喜人,处处透着生机;一排排蓝色的抽油机,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更加高大齐整。

记者在春风油田的排6区看到,一条黑色的管子接到排6-平31井的采油树上。这是从注汽站接过来注入地层的蒸汽。技术人员介绍,这个井区区块为稠油油藏,需要通过向地层注入蒸汽来提高开发效益。今年以来,排6-平31井已累计产油2.97万吨,实现了效益最大化。

“这里采出的油,冬天像块石头,跺几脚都不变形,夏天卷起来就能抱走。”胜利油田新春公司首席专家兼采油管理一区经理刘京煊告诉记者,春风油田油藏埋深仅200米至600米,油层厚度仅2米至6米,而且油又很稠,只有升温到80摄氏度左右,才会慢慢流动,采用常规热力采油技术,根本无法实现效益开发。

为解决这个棘手难题,刘京煊和他的同事们着实费了一番功夫。通过多方研究、集成创新,最终形成了浅薄层超稠油热化学采油技术,攻克了春风油田开发技术难题,建成百万吨产能阵地。

目前,春风油田已连续7年稳产原油百万吨以上,胜利油田在准噶尔盆地80%的产量来自春风油田。

2020年,集团公司党组提出“在准噶尔盆地建设中等油田规模”的部署要求,力争10年探明储量5亿吨,“十四五”末油气当量达到240万吨,“十五五”末油气当量达到500万吨。

面对这一目标,任新成和他的同事们提出必须向超深层探索的勘探工作思路。作为勘探战线上的科研工作者,他们始终牢记为国找油的使命担当,不断摸索、迎难而上。

功夫不负有心人。胜利油田在准噶尔盆地部署的最深探井——征10井获油气突破:4月,这口井刚刚在7600米的超深层试获了日产气上万立方米、日产油10立方米的油气流,目前依然保持油气稳产。

征10井是胜利油田西部探区首口井深超7000米的压裂井,创造了该探区井深最深、压力最高等多项压裂施工纪录,对准噶尔盆地超7000米超深层大规模压裂改造具有重要示范作用,将极大助力这里难动用储层的有效勘探开发。

春风浩荡,接续力量崛起。胜利油田在西部探区已累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6亿吨,先后发现6个油田,形成了两个亿吨级储量阵地,建成了百万吨原油生产基地,并保持稳产增产。截至4月底,今年已新增石油地质储量2870万吨,占胜利油田今年勘探任务的四分之一。前5个月生产原油56.75万吨。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