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永生到燕山石化调研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本报讯 记者赵士振报道:6月16日至17日,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马永生赴燕山石化调研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与干部员工座谈交流,指导安全隐患治理,现场协调解决基层提出的实际问题,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规制度,听取燕山石化安全生产与转型发展工作汇报,参加基层联系点“三查三强”促安全主题党日,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深刻吸取各类事故教训,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打起百倍精神,弘扬优良传统、永葆严细实作风,全力强三基、夯基础,扎实开展主题行动和“安全生产月”活动,以抓安全、保安全实际行动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16日上午,马永生与燕山石化专业技术人员代表座谈,听取安全规章制度建设和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共同探讨提高本质安全水平的办法。马永生说,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专业技术人员要把责任意识提上去,认真落实“管业务必须管安全”要求,夯实安全生产根基。把管理水平提上去,切实把功夫下到现场,该有的步骤一个不能省、该看的参数一个不能少。把专业能力提上去,视安全为必修课,把专业技能学通透、把现场情况摸清楚,大到一个装置,小到一条管线、一个阀门都烂熟于心,时刻保障安全受控在控。

16日下午,马永生与燕山石化部分中层管理人员座谈,听取HSE体系建立、主要要素承接和运行情况,了解职能部门如何理解及落实安全生产法所规定的“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马永生指出,中层干部承上启下,责任大、担子重,必须始终做到讲真话,本着对组织、对事业、对员工高度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反映情况、及时准确揭示问题。用真劲,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走,自觉用HSE管理体系的标尺去衡量安全生产工作,把制度要求变成干部员工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做得到的具体措施。动真格,严厉惩处违反制度的行为,坚决不搞下不为例,维护制度严肃性。出真绩,把“三管三必须”落到实处,拿行动说话、拿业绩说话。

17日上午,马永生听取燕山石化工作汇报和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发挥“领导引领力”、当好第一责任人情况汇报,征求企业对安全生产的意见建议。马永生说,今年以来,燕山石化认真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认真落实党组各项安排,各方面工作取得良好业绩,党组给予肯定。马永生强调,要努力把燕山石化建设成国内最安全的企业之一。广大干部员工要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盯紧重大危险源,坚决稳住安全生产大局。要发扬坚忍不拔的斗争精神,敢于善于同一切不安全的行为作斗争,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牢记“为全国企业作标杆”的激励鞭策,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央企业要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给全国企业作标杆”的重要指示,敢当表率,向着建设国内最安全的企业迈进。要坚持赏罚分明、有效激励,调动全员抓安全生产的积极性主动性。要扎实推进三基工作,通过三基驱动打通HSE体系落地“最后一公里”。要继承发扬优良作风,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永葆严细实的好作风。

马永生要求,燕山石化要成为中国石化转型发展的排头兵。要保持战略定力,咬定目标,打攻坚战、持久战,积小胜为大胜。要增强技术实力,加快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高效组织体系,争当排头兵、当好策源地,加快关键技术攻关进程。要创新体制机制,探索培育专精特新产品新路子。要拓宽发展空间,在发展中创造机遇,在把握机遇中促进发展。

马永生要求,要扎实做好当前重点工作。燕山石化要创造更好效益,以实打实、经得起检验的正增长助力稳住经济大盘。要推进绿色发展,强化环境风险排查整治,筑牢依法合规底线,坚定不移走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之路。要切实维护稳定,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马永生强调,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干实事的领导班子,离不开素质过硬、作风优良、具有光荣传统的干部员工队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更好地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燕山石化炼油厂第五作业区是马永生的基层联系点。17日下午,马永生在这里参加“三查三强”促安全主题党日,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听取安全生产意见建议。马永生指出,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安全发展上优势独特、大有可为。要搞好组织发动,针对松劲心态和麻痹心理,经常站出来大喝一声、猛击一掌,提振干部员工安全生产劲头。要强化示范带动,确保党员在安全生产中打头阵、当先锋。要坚持全员行动,盯着最薄弱的环节,组织发动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筑起强三基、反“三违”铜墙铁壁,把政治优势更加充分地发挥出来。

马永生非常重视为基层减负工作,每到一处,都详细了解实际情况,征求意见建议。他强调,安全生产的重心在基层、活力在基层,成效也在基层,基层单位是安全生产的主战场,一线员工是安全生产的主力军。各级领导干部要在严细实上下功夫,正视基层反映的痛点,实事求是地给予支持,切实为基层减负。要系统梳理现有管理制度,抓住关键、删繁就简,让员工记得住、做得到、用得好。要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让基层把主要精力放在现场,做好基层该做的事,确保一线员工有充分的时间抓安全,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调研期间,马永生还先后到燕山石化烯烃厂乙烯装置、高科公司纳滤膜车间、牛口峪水库、炼油厂第五作业区,了解现场情况,提出工作要求。

总部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