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炼化严抓承包商管理保障施工安全

本报讯 今年以来,海南炼化同时开展第四周期大修改造和百万吨级乙烯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数量最高峰时超过两万人,做好承包商管理、保障施工安全成为重中之重。海南炼化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环保相关工作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以抓安全、保安全实际行动保障大检修、乙烯项目建设高质量推进。

该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分成七组,每周一、周四分别带队深入现场联合承包商开展安全大检查,聚焦直接作业环节、交通安全、制度诊断等,制定检查问题清单,安排专人逐项对照落实整改。同时,在现场实施网格化管理,明确业主、承包商网格长、网格员职责,进一步强化现场安全检查,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督促安全管控措施落实,确保现场各项工作安全有序推进。

针对承包商施工中存在的问题,该公司安排第三方安全监管人员重点监督、约谈承包商负责人,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安全回炉”再培训,严格落实承包商考核机制,每月在信息门户更新承包商排名,持续优化承包商资源库,将承包商安全业绩与承包商选用联动挂钩。每周二、周五组织承包商、监理、第三方安全监管人员按照网格分工开展集中安全喊话,对高处、起重、交叉作业的违章行为进行升级管理、顶格处罚,并实施停工半天的反思整改机制,对严重违章的承包商项目经理、安全总监通过公司内部媒体开展“安全问政”,制作视频在厂区和承包商单位内部滚动播放,同时推出大检修及乙烯项目建设“安全e课堂”视频,讲解高处、塔吊、受限空间等作业过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项,引导员工、承包商在作业中做好风险识别,按照操作规程操作。

针对乙烯项目现阶段施工安全风险,海南炼化相关部门研判出17处重点施工区域及7大直接作业环节,对重点施工区域设置巡检二维码打卡点,监理单位、各施工单位的网格长、网格员在现场不间断开展安全巡检督查并扫码签到,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意识,压实各级安全责任,确保“围墙”内人人安全、物物安全、事事安全。(李 强 刘海龙)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