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生物航煤首次规模化工业试生产成功

本报讯 记者卞江岐报道:6月28日,我国首套生物航煤工业装置在镇海炼化首次规模化工业试生产成功,产出合格产品,意味着我国生物航煤向大规模生产及商业化应用迈出了坚实一步。与传统石油基航空煤油相比,生物航煤全生命周期二氧化碳排放可减少50%以上,该装置年设计加工能力10万吨,在满负荷运行下一年能消化掉一座千万人口城市回收的废弃油脂,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约8万吨,相当于近5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

镇海炼化生物航煤工业装置采用中国石化自主研发的生产技术,以餐饮废油、动植物油脂等可再生资源为原料生产航空煤油。第一批生物航煤原料来自四川成都两家科技环保公司,餐饮废油经预处理后运抵宁波。

2009年,中国石化启动生物航煤研发工作,2014年取得了我国第一张生物航煤适航证,先后进行过国内航线从上海至北京的商业飞行,国际航线从北京至芝加哥的跨洋飞行,我国由此成为亚洲第一个、世界第四个拥有生物航煤自主研发生产技术的国家。此后,在中国石化的统一部署下,镇海炼化开始进行生物航煤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准备,并于2020年8月建成我国首套生物航煤工业装置。

废弃油脂含有大量脂肪酸类化合物,含氧量高达11%,而传统原料——石油含氧量低于0.1%,相差超过100倍,氧分子会直接影响炼化装置催化剂的活性和稳定性。此外,废弃油脂中还含有硫、氯、金属元素等各类杂质,都要一一去除。为此,中国石化自主研发了专用催化剂和工艺,并通过了工业装置示范验证。今年5月,镇海炼化油脂加氢(HEFA)路线生物航煤产品通过可持续生物材料圆桌会议(RSB)认证,获得了我国生物航煤产品第一张全球可持续认证证书,表明镇海炼化生物航煤装置原料、生产工艺及产品均符合RSB生物燃料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原则与标准。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