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永生到公司驻冀企业督导检查安全生产

6月30日,马永生一行在河北石油石家庄元南路加油站督导检查安全工作。本报记者 程 阳 摄

本报讯 记者赵士振报道:6月30日,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马永生到公司驻冀企业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进一步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坚决稳住安全发展大局,加快探索高质量发展道路,扎实推进“三基”建设,全面增强党建工作实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调研期间,马永生先后到石家庄炼化炼油中控室、烷基化装置、消防救援支队和河北石油石家庄元南路加油站,看望慰问一线干部员工,现场协调解决基层提出的实际问题,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规制度,指导安全隐患治理;召开驻冀企业工作座谈会,听取石家庄炼化、河北石油工作汇报,提出要求。

马永生指出,今年以来,公司驻冀企业认真落实党组各项安排部署,以“牢记嘱托、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喜迎二十大”主题行动统领各项工作,事业发展呈现出稳中向好态势,攻坚创效取得积极成效。

马永生强调,要坚决稳住安全发展大局。当前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形势严峻,驻冀企业必须进一步提高站位,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发挥好领导干部安全引领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带好头、带好班,把压力传递到位,把士气提振起来,带动形成讲安全、重安全、保安全的浓厚氛围。要抓实老旧装置评估诊断和隐患治理,石家庄炼化要通过现场评估诊断,进一步摸清装置状况,确保检查结果经得起检验。河北石油要紧盯油库、LNG加气站等风险源,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扎实做好应急准备,针对季节特点,关注气象动态,紧盯重点装置、关键部位、重大危险源,牢牢把握安全生产主动权。

马永生指出,要加快探索高质量发展道路。面对能源转型大势和激烈市场竞争,驻冀企业要加快推进转型发展,积极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要提升创效能力,石家庄炼化要积极做好原油采购和产品结构优化等工作;河北石油要抢抓市场机遇、大力拓市扩销、推进降本节支,切实保持良好势头。要增强发展后劲,石家庄炼化要加快推进炼化转型发展项目,积极向产业链中下游延伸,走高端化、绿色化、数字化高质量发展之路;河北石油要积极开展加油站网络建设,探索推进转型升级、提质发展。要激发动力活力,按节点高质量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任务,不断提升改革成效。

马永生强调,要静下心来加强“三基”建设。驻冀企业要眼睛向下、身子下沉,扎扎实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要克服急功近利思想,拿出“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胸襟,一朝一夕打基础,一招一式抓养成。要把基层班子建设、基础管理制度、基本功训练情况底数摸清,把问题找准,拿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要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从工作部署、业绩考核等多个角度入手,激励引导各层级把精力和资源向基层集中,并切实为基层减负,让一线的同志有更多精力干好本职工作。

马永生要求,要全面增强党建工作的实效。各级党组织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从人的积极性上看问题,在融入中心、发挥作用上出实招、求实效,拿出切实管用的方法,把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劲头鼓足,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改革发展、维护安全稳定上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总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督导检查。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