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石油编制新能源业务风险防控清单

本报讯 记者黄嘉莉 通讯员周绍津报道: 6月30日,广东石油佛山樟坑油氢合建站开展应急演练,员工对照新能源“一页纸”风险防控清单,快速精准锁定故障点,收到预期效果。

为保障新能源业务安全平稳运行,广东石油按照“一风险一清单”“一源一案”的原则,编制了新能源业务“一页纸”风险防控清单和“一张卡”应急处置卡,实现操作规范标准化、流程化、清晰化。员工“照单抓药”即可完成日常安全检查、设备维护及风险排查和应急处置。

“和传统能源相比,新能源业务涉及的设备设施更多,也更专业。”樟坑油氢合建站站长黄嘉恩说。一座油氢合建站,涉及氢气业务的设备器具就有58项,每个设备对应的风险点、防控措施都需要员工进行知识更新和迅速适应。

为了锁定“快”“准”两个安全防控关键,广东石油从安全运营手册中梳理脉络、提炼重点,在一页纸的表格之内,清晰列明区域、设备、作业、管理四类风险中16项管控重点和针对性措施,员工不仅清晰知道风险在哪里、危害有多大,还可以对照措施知道看哪里、怎么办,采取正确有效措施,降低事故发生概率。

除“一页纸”以外,广东石油还针对氢能业务编制19个应急预案,每个预案配备一张应急处置卡,以流程图的方式展示从环境监控、问题发现,到应急处理、隐患排查、安全确认等8个环节的处置要点,让员工快速掌握应对突发事件的办法。

“‘一张卡’应急处置为风险防范增加了一道‘安全锁’。”多次参与企地联动加氢站应急演练的佛山河滘油氢合建站站长陈啓说。

新能源业务对人员的安全素养和风险识别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除了帮助快上手的“一页纸”和“一张卡”,还要夯实专业人才基础。

广东石油严把入职关,落实新能源从业人员100%特种设备持证上岗,同时按照“一用一备”原则蓄足后备人才池。编制“五懂五会五能”教材,强化“理论+实操”培训,进一步提升新能源从业人员安全管理意识和能力。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