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油田“四同四提”机制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本报记者  张松才    通讯员  侯淑华  孙秀玲

    今年初夏,普光气田启动第二次全面停产检修。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党委创建20个党员责任区,组建25支党员突击队,确立41个党员攻关项目,850名党员冲锋在前,顺利完成两项新增工程、9776个技改检修项目,普光气田提前3天完成检修,实现复产。

    这是中原油田实施“四同四提”融合互促机制以来,基层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生产经营的缩影。今年,中原油田从“目标、过程、组织、考核”四个维度,创新党建和生产经营融合互促路径,即目标同向聚合、提升工作动力,过程同频共振、提升工作质量,基础同步加强、提升工作水平,考核同题共答、提升工作实效。

    在“四同四提”融合互促机制激励下,中原油田4万名党员群众勇毅担当、实干苦干、奋力争先。今年上半年,油田原油产量箭头持续向上,天然气产量保持硬稳定。

    目标是旗帜,引领发展。该油田将党建目标和生产经营目标合二为一、统一实施。围绕党建长远规划和近期部署,以及生产经营重点任务,油田将工作目标细化为届期目标、年度目标、季度目标、重要节点目标,推进实施。“油田把党建和生产经营目标聚合在一起,有助于我们在认识上不‘散光’、宣传时不 ‘跑调’、工作中不‘分神’。”供电服务中心濮东胡状项目部党支部书记胡伟说。

    为强化目标融合,油田在今年党建任务考核中,将生产经营、安全环保分值提升到总分值的四分之一。在生产经营绩效考核中,党建占比也从15%升至20%。“目标同向聚合,成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源’。”油田党建政工领域首席专家马仁生说。

    过程同频共振,提升工作质量。中原油田把党建融入油气生产、安全环保、改革发展、科技创新、拓市增效等生产经营全过程各环节,为打造千万吨级一流油气公司提供“硬支撑”。

    油田党组织注重思想引领,把形势任务教育作为一季度党课的重要内容。支部书记进课堂,支部委员入班组,党员骨干到现场。他们围绕油田和本单位年度目标任务,讲透问题、讲清机遇、讲足优势、讲明责任,引导党员群众心往一处想、劲朝一处使。今年以来,油田各级党组织开展形势任务宣讲1962场,受众6.7万人次。

    面对勘探开发中的难点、堵点、效益“失血点”,各级党组织开展劳动竞赛,骨干党员领衔攻关。5月,针对东濮老区胡庆区块长垣断层及其伴生断层归位难题,物探研究院地震资料处理研究所党支部“张榜招贤”,支部宣传委员、项目长王献杰揭榜挂帅。他带领5名党员,不舍昼夜、协力攻坚,有效破解难题,将井震误差控制在1%之内,为井位部署提供强力支撑。今年上半年,油田探明石油地质储量、天然气地质储量提前实现全年目标。在油气生产一线,重点井站由党员承包,关键工序由党员盯守,重要节点由党员值班,要害设备由党员巡检,党员责任区就是安全示范区,2420名以党员为骨干的安全监督员忠于职守,将“零伤害”“零事故”“零损失”落在实处。

    基础同步加强,提升工作水平。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濮城作业区党员力量薄弱,作业区党支部挑选大班中的优秀党员担任小班的“政治班长”,负责小班的生产、安全、生活、思想工作,绩效工资与小班综合业绩考核结果紧密挂钩。在实际工作中,中原油田将党的基本组织、基本制度、基本队伍建设,与企业的基层建设、基础工作、基本功训练紧密结合,基层基础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他们紧跟“油公司”改革、专业化重组、储气库群建设、新能源业务发展步伐,把战斗堡垒筑在生产经营最前沿,让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在外闯创效主战场。在党建引领、党员带动下,油田上半年外部市场运行项目347个,合同总额达18.3亿元,同比增加34.2%。

    他们还将基本功训练、安全环保、岗位练兵、导师带徒、业务竞赛、应急演练搬进党员教育课堂,激励党员争当“大工匠”。在员工技能培训中,有机融入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激励生产经营骨干、科技人员、青年人才向党组织靠近。

    考核同题共答、提升工作实效。中原油田把生产经营指标完成情况纳入党组织、党员的党建考核,把党建业绩纳入单位班子、干部考核评价。“在考核中,生产经营成绩好不好,除了看生产指标、查安全环保得分,还看党员履职情况、廉洁表现和队伍士气。党建好不好,除了考核党的建设,还要看生产指标、安全环保、创新创效等业绩优不优。”中原油田有关负责人说。

    党员龚尔涛是文留采油厂文南采油管理四区安全工程师,最偏远的45号计量站是他的党员责任区。近年,他摸索出“四必”安全工作法,在他的党员责任区里,生产经营、安全环保、井站标准化建设、队伍稳定样样走在最前头。“七一”前夕,他被评为该厂优秀党员。“‘同题共答’考出了责任使命,考出了党员、干部的勇毅担当,也倒逼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文留采油厂负责人说。

    目前,中原油田已成功通过全国文明单位复审,各级党组织和干部员工正积极打造党建和生产经营融合互促的“同心圆”,力争创造更好的党建成果和生产经营业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