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功率最大电动压裂装置首次成功应用

本报讯 记者刘继宝 孙海涛 通讯员陆英娜 周浩然报道:1月28日,石化机械自主研制的国内功率最大电动压裂装置——SYL8000型电动压裂装置,首次在江苏油田花页4平台进行页岩油压裂施工,截至目前工作性能稳定。该装置最大功率8000马力,实现了6000伏大功率电机和变频控制系统国产化应用,将助力苏北盆地页岩油高效勘探开发。

页岩油开发难度大,国内外行业常采用水平井压裂的方法进行开发,但这需要大功率压裂设备,常规压裂设备往往“力不从心”。SYL8000型电动压裂装置是目前世界先进的深层页岩油气开发装备,1台可顶替3台常规2500型油驱压裂车,其投用可有效提高作业效率、减少作业风险,加快页岩油勘探开发进程,为江苏油田页岩油开发提供安全、绿色、高效保障。

据悉,江苏油田去年在苏北盆地高邮凹陷花庄地区页岩油勘探获得重要突破,截至今年1月底,已新增页岩油预测储量数千万吨,具有良好开发前景。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3-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