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召开二季度HSE和生产经营工作会议

本报讯 记者高国雪 阎茹钰报道:4月16日,集团公司召开二季度HSE和生产经营工作会议,总结一季度HSE和生产经营情况,部署二季度相关重点工作。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马永生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进主题行动为抓手,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确保安全清洁生产,全力打好二季度攻坚主动仗,奋力完成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

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赵东主持,公司领导钟韧、张少峰、李永林、牛栓文、万涛和喻宝才出席。

一季度,集团公司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九江石化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启动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创新发展、打造一流”主题行动,积极应对市场变化,灵活调整生产经营策略,扎实开展能源保供、系统优化、科技创新、安全环保等各方面工作,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马永生强调,要坚决守牢安全底线红线。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及时完善各级领导班子和部门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生产过程绩效考核评价,针对性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扎实推进安全管理提升年行动,完善工作机制,及时总结成效经验,推动行动高效开展。加快重大风险隐患管控治理,继续深化专项整治工作,确保重大风险可控在控。严格承包商和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严把承包商资质关、准入关、作业关,夯实安稳运行基础。

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加快推动产业绿色化转型,严格落实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要求,稳步实施碳达峰八大行动。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提升环境应急能力,加快锻造绿色竞争力。不断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扎实推进资源节约和高效利用行动,切实提升“无废集团”创建质效。突出抓好重点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断提升水体风险防控水平。

要不断提升生产经营水平。以推进主题行动为抓手,锚定全年目标不动摇,全力打好二季度攻坚主动仗,确保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实现“一利稳定增长,五率持续优化”目标夯实基础。抓大势研判,提高生产经营决策的前瞻性;抓系统优化,提高集团公司整体创效水平;抓专业管理,挖掘各业务链条创效潜力;抓风险防控,确保产业链条平稳运行;抓对外协调,争取更加有利的经营环境。

马永生强调,当前,中央巡视整改进入深化整改阶段,我们要坚持标准不降、尺度不松、力度不减,与时俱进充实完善整改措施,持续巩固拓展整改成果。今年启动的“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创新发展、打造一流”主题行动为高质量完成一季度各项任务注入了强劲动力,我们要乘势而进、再接再厉,进一步推动主题行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近日,党纪学习教育已经全面启动,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党组统一部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在全系统形成学纪、知纪、明纪、守纪的生动局面。

赵东要求,二季度是攻坚创效黄金期,各部门、各单位要克服困难、抢抓机遇,加强生产运行组织,充分发挥一体化优势,不断提升全产业链创效水平,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争取主动。要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抓紧抓实安全管理提升年行动,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确保生产安全、检修安全。要加强市场形势研判,密切防范各类风险,动态优化产业链运行节奏,确保风险可控在控,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全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总助总师级领导,总部有关部门、事业部主要负责人,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会。各企业班子成员等在分会场参会。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