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浪”青年成长记

        当女友递过来发表的论文时,赵诚就看了一眼,低下头继续研究PLC控制系统。在2020年,赵诚提交了减低乙塔温度实现轻烃液化气增产的攻坚创效方案,还写了一篇论文,顺利完成大学毕业生到石油人的转变。

        赵诚2019年从大学毕业,是一个标准的后浪青年。他出生在乌鲁木齐,女友是维吾尔族姑娘,选择到南疆工作,也是因为她。女友唱歌很好听,最喜欢唱《塔里木河》:“塔里木河,哎!亲爱的塔里木河……”她的歌声,就像一只大鸟突然腾空,极速飞上苍穹,有一种神秘而辽阔的美感。

        为了能够经常见到她,见到歌声中的塔里木河,赵诚主动选择和女友一起来到环境很考验人的南疆工作。

        2020年初的疫情很突然,赵诚和女友被困在岗位上。按照新疆地方政府封闭管理限制交通的规定,员工暂停换休,区域隔离,驻站守岗保产。赵诚和女友相隔一条马路,却不能见面。咫尺天涯,他们只能通过视频方式热恋。

        经过一段时间的慌乱后,赵诚和女友静下心来,互相鼓励着学习岗位知识。10万字的笔记,见证了赵诚的执着与勤奋。单位领导看他学习劲头很足,又给他增配了一位天然气深加工方面的师傅。赵诚的知识储备越来越全面。整理近年的生产台账,逐一比对分析各项数据,他发现随着天然气处理装置投运时间不断增长及原料气日渐变少,装置设计参数渐渐偏离工况,收益率下降。

        复工复产以后,集团公司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赵诚提出了一个工艺创新方案。女友积极帮助他修改完善,最后,他提出利用脱乙烷塔的温度作为被控变量来直接降低丙烷的饱和蒸气压,同时减少蒸汽量,增加脱乙烷塔的凝液量进而降低重接触塔的负荷,以此来提高轻烃和液化气收益率。

        油气处理部领导接到赵诚上报的攻坚创效提案后,立即组织技术力量分析,认为有理有据,完全可行。

        从2020年5月11日开始,两套天然气装置逐渐下调低温分离器凝液进入脱乙烷塔20摄氏度。赵诚一直查资料、盯现场,紧密跟踪轻烃和液化气的产量变化。最终产量数据表明,轻烃日均增产0.98吨,液化气日均增产2.02吨,预计年创效近两百万元。到年底,两套天然气装置的收益率都超过了预期,运行了20年的老装置又焕发了新春。

        在大漠一年半的工作经历,让赵诚从刚毕业时的白面书生变成黝黑的西北汉子。他也深深认识到,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王宪伟)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