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江苏石油:精准扶贫先修路 攻坚克难惠民生

        “要想富,先修路”“道路通,百业兴”“脱贫攻坚,交通先行”。这些耳熟能详的俗语都显示了交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脱贫攻坚要从最难的地方着手。对江苏徐州王集镇杨集村来说,通往家家户户门口的一条条门前路是必须要啃的硬骨头。

        “第一次去村里调研,车辆就因道路狭小被刮了好几道,后来还陷进泥里,大家都下来推车,搞得满身泥巴,太狼狈了。”回忆起初次入村调研的情景,江苏石油专职扶贫干部徐福国记忆犹新。

        通往村民门口的土路总长约1000米,宽3米周边5个村民小组八九百人一直忍受着“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状况。过去村民也曾自发组织筹钱修路,但因资金缺口较大,这条路始终没能修起来。

        2020年初春,乍暖还寒,江苏石油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有根在杨集村调研时了解到村民修路的迫切需求,要求徐州石油做好调查研究,切实解决村民的实际需求,为杨集村的美好生活贡献江苏石油的力量。

        带着张有根董事长的嘱托,徐福国和杨集村书记杨宏生开启了入户走访,听取村民们对修路的意见建议,并积极向王集镇政府、省委驻睢扶贫工作队和睢宁县扶贫领导小组汇报,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最终村民自筹4万元,江苏石油出资15万元,申请“一事一议”财政补贴28万元,共计47万元的建设资金顺利拨付。2020年11月,这条村民们盼了两年的门前道路正式开始施工了。

        道路铺设的方案得到了村民的肯定,但铺设道路施工放线时却遇到了问题。原本的道路是从各家各户的宅基地上日复一日踩出来的的土路,道路一旦硬化后,村民就再也无法利用这些土地,有的村民心有不舍。“大爷,等路修好了,环境改善了,您住着更舒心不是,咱们得往长远打算。”徐福国与杨宏生逐户化解村民心中的忧虑。最终村民们都以村民集体的便利为重,全力支持道路从自家的宅基地上通过。

        道路放线的问题刚刚解决,一个新的问题又出现了。有一条道路原本是一个大坑,道路起伏落差大、施工成本高。施工队实地勘察后认定未达到施工条件无法施工,必须把坑填平。徐福国多方联系回填的渣土料,最终在热心村民和周边建设企业的帮助下,渣土车往返20多趟,共计40多吨渣土终于把大坑填平,道路基础有了雏形。但好事多磨,技术员发现基础土质松软还是达不到施工条件。徐福国给从事道路相关行业的朋友和设计人员打电话咨询解决办法,最终采用水管开沟灌水加速土质沉降,并调动村里的挖掘机来回碾压,最后协调压路机反复夯实路基,最终满足了施工条件,道路成功开工铺设。

        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这条困扰了村民们多年的门前路终于完工并顺利通车。道路修好后,江苏石油又为道路配备了50盏太阳能路灯,5米高的路灯,每隔20米一盏,将夜晚的杨集村点亮的分外温馨。村民们结束了一天的劳作之后到新修的道路上散步聊天、跳舞、唱歌,其乐无穷。那些白天一身土,晚上看不清路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基础设施的改善给百姓出行带来了看得见的实惠。村民们亲切的把这条路称为“民生之路”更是连接江苏石油和杨集村的“心灵之路”。(李莉)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21-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