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宁夏石油:推动消费扶贫 助力乡村振兴

        “经过中国石化宁夏石油公司的大力帮扶,我们村产业发展、乡土民风、村容村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成功脱贫摘帽。”记者近日在西吉县平峰镇李营村采访时,村民们高兴地说。

        李营村曾是深度贫困村,近3年来,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宁夏石油分公司累计投入扶贫资金75.125万元,帮助农户销售杂粮24.22万元,助力李营村脱贫致富。

        李营村仅仅是中国石化宁夏石油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为提升宁夏枸杞的知名度和附加值,中国石化宁夏石油成立易捷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夏易捷石化),与通过产业扶贫建立的多家大型枸杞基地深入合作,参与枸杞产品的创新与研发,并依托中国石化万家便利店,结合线上销售平台,帮助宁夏枸杞这张“红色名片”拓宽销路。

        “自2010年公司成立以来,累计枸杞总采购量达4467吨,销售额达十多亿元,为当地财政创收2000余万元,平均每年在采摘旺季为当地解决近6000人的就业问题。”中国石化宁夏石油相关负责人介绍,尤其是2014年以来,为移民农民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人均增收3万余元。

        2020年起,宁夏易捷石化与宁夏黄土地农业食品有限公司洽谈合作,贴牌生产“国杞天香”粉丝、粉条等产品,促成“龙头企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农户”发展模式,带动六盘山地区种植马铃薯10万余亩,受益贫困人口5000余户,目前解决劳动力6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37人,人均年收入3万余元。

        同时,宁夏易捷石化还与红寺堡区政府实施合作,贴牌生产“华韵天香”黄花菜,借助中国石化3万余座易捷便利店,助力红寺堡区黄花菜产业成为农民群众脱贫致富路上的“铁杆庄稼”。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石化宁夏石油将继续为推动宁夏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和富民战略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中国石化宁夏石油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杨淑琼)

信息来源:宁夏日报
2021-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