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氢东送”:我国首个纯氢长输管道项目启动

本报讯 记者戴安妮报道:4月10日,记者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西氢东送”输氢管道示范工程已被纳入《石油天然气“全国一张网”建设实施方案》,标志着我国氢气长距离输送管道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石化“西氢东送”管道起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终点位于北京市的燕山石化,全长400多公里,是我国首条跨省区、大规模、长距离的纯氢输送管道。管道建成后,所输绿氢将用于替代京津冀地区现有的化石能源制氢,大大缓解我国绿氢供需错配的状况,对今后我国跨区域氢气输送管网建设具有战略性示范引领作用,助力我国能源转型升级。

“西氢东送”管道规划经过内蒙古、河北、北京等3省(区市)9个县区。管道一期运力10万吨/年,预留50万吨/年的远期提升潜力。同时,将在沿线多地预留端口,便于接入潜在氢源。未来,将依托“西氢东送”管道建设支线及加氢母站,积极助力京津冀地区实现“双碳”目标。

绿氢是指通过风能、光能等可再生能源制造而成的氢气,被视为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之一。内蒙古风光资源丰富,发展绿氢得天独厚,但如何把绿氢运送到市场需求旺盛的东部地区,一直是产业发展的瓶颈。相较于目前我国长距离氢气运输的主流方式——长管拖车运输,管道运输成本低、效率高,具有极佳的经济性。

中国石化规划在乌兰察布市建设大规模绿电制绿氢项目,通过“西氢东送”管道将沿线的氢气输送到华北地区,实现制氢、储氢、输氢、用氢全产业链示范布局。同时,未来周边发电企业可以利用被放弃的风电和光电资源制氢,通过“西氢东送”管道输送出来,构成源网荷储氢的一个重要组成方式。

氢气管输与油气管输因介质流动与燃爆特性不同,在工艺设计与安全控制等方面存在明显差异。中国石化攻关团队开展氢气管输技术的系统性研发,初步形成氢气长输管道增压输送、安全泄放、管材评价等核心技术体系。同时,已完成企业标准《氢气输送管道工程技术规范》编制,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标准的空白。

据悉,全球范围内氢气输送管道总里程已超5000公里,我国的输氢管道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目前,“西氢东送”输氢管道示范工程已经在路由选址、技术研究、工程建设方案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正加快推进项目各项工作。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3-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