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
张玉卓翁杰明赵世堂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2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赵世堂应邀出席,系统介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张玉卓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资央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型国家建设、全面深化改革、供应民生产品和保障重大活动等作出了重要贡献。去年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迎难而上推动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中央企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9.6万亿元,同比增长9.1%;实现利润总额2.6万亿元,增长6.2%;上缴税费2.8万亿元、增长19.3%。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牢记“国之大者”,聚焦党建引领、价值创造、科技自强、深化改革、优化布局、守牢底线,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积极促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在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上挑大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国资委负责同志表示,国资央企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突出高质量发展,坚持“一个目标”即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用好“两个途径”即提高核心竞争力、优化布局调整结构增强核心功能,更好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和战略支撑作用;深化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更加注重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在“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高科技研发投入产出效率、增强创新体系效能上不断实现新突破,着力打造创新型国有企业;乘势而上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进一步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健全有利于国有企业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不断增强企业生机活力;瞄准国有企业功能定位,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推进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强化和各类所有制企业合作,积极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助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做好重要能源资源产品保供稳价,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助力民生保障,带动产业链生态圈共同发展;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加大国际化经营力度,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抓实组织、队伍、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宣传思想“五个重点”,着力构建国资央企党建工作新格局,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政治保证。

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网、国新网对发布会进行了现场直播,34家中外媒体参会。

信息来源:国资委网站
2023-02-24